平心而论,小天狼星对克利切的态度非常恶劣吗(相较于克利切对他)?

论哈利波特系列

Posted by PhDLuffy on June 25, 2020

既然没有人愿意站出来唱唱反调,那我来吧。

—— 卢娜·洛夫古德

平心而论。

是的,小天狼星对克利切的态度非常恶劣。

同样,克利切对小天狼星的态度也非常恶劣。

小天狼星是什么人,高傲孤立,桀骜不驯,眼睛里容不下几个人,不遵从家族传统,特立独行。对此我是非常不满意电影选角,小天狼星应该是一个性格为魔尊重楼般的人物,外貌俊美冷艳高大,他对哈利的爱也仅仅是哈利身上有詹姆的影子(就像斯内普对哈利的爱也仅仅是哈利身上莉莉的眼睛),只是不愿接受自己最好的朋友已经死亡,已经永远失去了这个事实,而他却恰恰是那个害死了詹姆一家的间接凶手。小天狼星最终的归宿是死亡恰恰是作者为他安排的最好归宿,去和自己喜欢的同伴相聚,而不是浑浑噩噩的活在这个让他觉得没劲的世上。

因为小天狼星这样的性格,他根本不可能去尊重去平等对待克利切。他对待克利切主要是冷暴力,没有像卢修斯一家一样对小精灵采取肉体上的折磨,也没有像赫敏一样强迫他们解放,他根本就不在乎克利切,只是把克利切当成一个工具人,他不会去跟他倾诉自己的内心,更不会去思考怎样舒服的与克利切共处,他的内心只有自己永远失去的最好的朋友和无尽的悔恨。甚至在对待克利切上,他还不如自己的弟弟雷古勒斯,从克利切对雷古勒斯的描述上,我们能够看到一些端倪,雷古勒斯是能够与克利切正常相处的。

同样,克利切对小天狼星的态度也只有人类魔法下的强制服从,没有尊敬没有爱,只是像一个机器人一样去服从主人的命令,他不会去考虑小天狼星的内心和痛苦,不会去换位思考,只是站在他自己和整个布莱克家族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而对待小精灵种族,我觉得做的最好的是哈利,其次是邓布利多,再次是赫敏。

哈利对待小精灵,从一开始的未知,到慢慢了解,从误解,到解开误会和心结,到最后多比舍身相救,克利切领导全体霍格沃茨厨房的家养小精灵来全力战斗,这一路下来的成长,才是最好的与家养小精灵这个群体的相处之道,既不是白左的虚伪捧臭脚,也不是红脖子的强力压迫,更不是小天狼星这样的无视和冷暴力。

邓布利多对待家养小精灵群体是尊重他们的选择,不鼓励也不推荐,懂得让他们选择自己最开心的活法。

赫敏是想彻底推翻家养小精灵的生存现状而不考虑产生的后果和尊重别人的选择。

小天狼星的性格决定了他的命运,同时小天狼星的魅力也源于他的性格。

多比镇楼

相关阅读:

《哈利波特》里有哪些很污的片段?

赫敏.格兰杰没有女性朋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