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10挺好用的,一点不卡,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买Macbook呢?

PC平台和Mac平台使用对比

Posted by PhDLuffy on June 28, 2020

既然没有人愿意站出来唱唱反调,那我来吧。

—— 卢娜·洛夫古德

小孩子才做选择,大人选择都要。

目前存在的各种操作系统,还没有被淘汰的都有其一定的优势,否则早就被历史长河淹没掉了。

目前双修,Win10和MacOS都在用,我来给你亲身讲讲他们各自到底有哪些优势和痛点。

Win和MacOS双平台

屏幕字体显示

从一开始使用Win平台我就安装了Mac type和Chrome插件stylus+mactpye主题(早前安装stylish,后来弃用),虽然字体显示不再那么刺眼和别扭,但是终归跟Mac下的字体显示有天壤之别的差距,Mac下的字体显示清晰,看着舒服太多,加上Mac视网膜屏幕的加持,一个字,爽。

但是!

如果外接1080P或者2K屏幕,由于HiDPI无法正常开启,Mac下又会出现字体发虚,刺眼等Win下的毛病,为了好体验,还是尽量外接4K以上屏幕。

自用软件平台差异

VSCODE+Anaconda+python+Lammps平台

Win和Mac下我都配置好了这一套平台来日常使用,对于Win,我在安装这套平台的时候遇到了不少的问题,特别是Anaconda在CMD中的调用,总是会出现python环境未激活,不是系统什么的blablabla,查了相关资料之后发现是因为Win下有什么动态调用什么的我也不太懂的东西,所以需要先运行prompt或者Anaconda再去调用cmd窗口,但是后面我都是用VSCODE里面的终端,目前没有什么大问题,可以正常使用。

Win下CMD直接运行Python

而在Mac下就方便太多,安装好平台之后,终端运行python,直接就替换了系统自带的python,直接激活使用base环境,在VScode平台调用切换环境没有任何问题,方便直接,强迫症患者的福音。

Mac下运行python

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我对Win平台了解不够,希望大佬们能够劳驾讲解下为何Win和Mac平台下Anaconda会有这样的不同。虽然大部分情况下使用还是直接VScode的终端运行,且都没有问题,但是这个实在是让强迫症患者难受。

VScode+LaTeX+Zotero平台

为什么LaTeX要拉出来单独说,是因为不仅仅是win和mac平台不同,Linux平台也不一样,公认的使用LaTeX平台比较方便的是linux,而我Win下是VScode+texlive+LaTeX插件,Mac下是VScode+Mactex+LaTeX插件,使用到目前,并没有大问题,只有一点点强迫症无法释怀的小麻烦(也不算是问题),速度方面感觉差距不大,可能未来有什么大不同我还没有碰到吧。

Homebrew,RVM,NVM等管理软件

安装一些命令行软件,比如youtube-dl, aria2, JekyII,nodejs等,在Mac平台下,安装都没有问题,顺畅方便,不会出错,PATH的设定也很方便。

而在Win下(也有可能是我孤陋寡闻,不熟悉),安装起来就麻烦多了,我基本上都是用anaconda的conda install去安装。

在一些项目中,基本上Mac平台是我的主力平台。

设备间同步管理,imazing,罗技

iPhone和iPad的管理基本上用imazing来管理,方便太多,系统自带的iTunes简直就是一坨屎。而Win下则有一些其他的软件来管理手机和平板,这方面因人而异,但是imazing是真的超级超级好用,推荐。鼠标K380和鼠标M720可以通过罗技的软件方便的在Mac和Win在自由跨屏切换,还能跨屏复制粘贴,这是我的这两个平台间主要的通讯途径。

独享软件

FCP,Logic proX,Xcode, AltStore

Mac下独享,没办法,MacOS独享软件,更有甚者为了这三个独享装黑苹果,拥有MacOS的同时,还能以较低的价格获得超越白苹果的硬件配置。

同样,Win下独享的软件,Mac下也是望尘莫及,即使我装了PD(不是双系统,是Mac下非常非常推荐的虚拟机),虚拟机下的显卡驱动还是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SolidWorks和3DsMax卡顿运行缓慢(也有可能是我的mbp配置跟不上,开虚拟机跟Win下性能表现差的太多)

但是!

Mac下用C4D和blender就没有这样的问题,流畅丝滑。

所以有独享软件需求的,还是老老实实硬件双平台吧。

游戏

游戏我放到最后来说,因为我已经过了那个激情澎湃又无处释放的年纪,找到了比游戏更好玩的,所以这方面我的需求是最低的,但是对于年轻人,如果想痛痛快快的玩游戏,就老老实实的选择PC平台或者PS,Xbox,Switch,因为无论是价格(Mac平台对于游戏来说典型的性价比超低),硬件性能还是游戏兼容性,各大游戏厂商也是把重点放在PC平台,Mac下基本就告别大游戏了,散热不行,CPUGPU高温降频,游戏驱动不行,除了屏幕素质,没有一项可以跟Win打。

但是

对于我来说,平常也就怀怀旧,打打模拟器游戏,此时Mac的优势来了,OpenEmu的存在,让MacOS焕发了第二春,对Metal的加持,使得各种经典掌机,街机甚至主机老平台的模拟也不在话下,当然,Win,安卓,iOS下Retroarch的存在,使得他们也能很轻松的模拟各种经典掌机,街机,主机老平台。

不过目前已经转战ipad+retroarch+xboxones手柄,iOS13下xboxones手柄变成了mFI设备,玩起来真香啊

iPhone下Delta模拟GB平台口袋妖股蓝

所以游戏性因人而异,喜欢3A大作的选择PC,Xbox,PS,Switch平台,喜欢小游戏,掌机街机主机老平台怀旧模拟的可以选择Mac平台

iPad+Xobxones手柄+retroarch模拟器

总结

去无脑的只推一个平台是一种很无聊的举动,各个平台都有其一定的优势,就看这些优势哪些是你所看重的,假如你都看重,那就都要吧。

毕竟

小孩子才做选择,大人选择都要。

相关阅读:

《哈利波特》里有哪些很污的片段?

赫敏.格兰杰没有女性朋友吗?

一个小发现,赫敏会不会喜欢马尔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