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宋词-悯农 唐·李绅

悯农-唐·李绅-001

Posted by PhDLuffy on February 24, 2020

悯农

唐·李绅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译文:

农民辛勤种田正当中午,汗水滴滴落入禾下泥土。

谁知道盘中的颗颗饭食,每一粒都是农民的辛苦。

作者简介:

李绅(772-846),唐代诗人。字公垂,润州无锡(今江苏无锡市)人。公元806年(元和元年)举进士。曾为翰林学士、宰相,后出任淮南节度使。他和白居易元稹等人交往密切,在元、白提倡“新乐府”之前,就首创新乐府二十首,今失传,是新乐府运动的倡导者之一。现存《追昔游诗》三卷,《杂诗》一卷。

随说:

记忆中小学学的第一手唐诗,牙牙学语阶段对它印象非常深刻,当年祖国的粮食还不太够吃,记忆里家里还有粮本,记得有一次跟老妈去粮油店,深深被粮油店门口的煮的粽子所吸引,老妈给我买了两个吃,忘记具体是什么馅的了,可能是蜜枣吧,又有可能是花生,总之很好吃就对了。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