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中为什么哈利最后和金妮在一起而不是赫敏?

论哈利波特系列

Posted by PhDLuffy on April 22, 2020

既然没有人愿意站出来唱唱反调,那我来吧。

—— 卢娜·洛夫古德

因为赫敏喜欢的是罗恩而不是哈利,哈利是颜控,而赫敏长得不漂亮。

原回答: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2227744/answer/1172575978

  • 哈利波特书中共识:日常生活中的赫敏格兰杰不漂亮

    哈利波特电影共识:无论日常还是舞会赫敏格兰杰都很美

这两个共识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假如有人有异议,可以给我书中的描写证据,非常感谢。

好的,我要开始分析了

来,跟我一起翻到《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第6章:从9又4分之3站台开始的旅程,让我们看看三人组第一次见面的情景。

“你们有人看到一只蟾蜍吗?纳威丢了一只蟾蜍。”她说,语气显得自高自大,目中无人。她有一头浓密的棕色头发和一对大门牙。 “我们已经对他说过了,我们没有看见。”罗恩说,可小姑娘根本不理会,只看着他手里的魔杖。 “哦。你是在旋魔法吗?那就让我们开开眼吧。” 她坐了下来。罗恩显然吃了一惊,有些不知所措。 “哦……好吧。”他清了清嗓子

这里可以很明显的看出赫敏的性格,至少不是让人喜欢的那种性格,我感觉对于他的评论人物颠倒下也挺通顺的。

坦白说,若不是因为哈利的缘故,罗恩和赫敏不仅不会是朋友,还会成为哈利和马尔福这样的仇人,看过HP前几部的人都知道,罗恩和赫敏唯一朋友的交集都集中在哈利长哈利短身上,初次见面赫敏就不遗余力的挤兑罗恩,没有一点教养,这让我看的实在是非常反感。

a2

来,先跟我翻到《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第10章:万圣节前夜,这章先是描写了哈赫罗上弗立维教授的课,为什么作者特意安排罗恩和赫敏一桌呢?其实是为了后面的剧情埋伏笔,赫敏毫不客气的纠正了罗恩,后面罗恩埋怨了一句”怪不得大家都受不了她”,这里点明了赫敏这种锋芒毕露以高姿态高智商(智商天赋没办法)碾压别人的做法其实是非常令人讨厌的。(现实生活中也是这样,谁也不想被人比成傻瓜不是?),赫敏听到”怪不得大家都受不了她”这句话也是非常伤心,因为是事实确实是如此,她后面躲在厕所哭的时候(仍然是伏笔),都没有人来安慰她(此时卢娜和金妮还没上学),后面作者通过罗恩的话更加印证了这个事实。

有人撞了哈利一下,又匆匆从他们身边走了过去。是赫敏。哈利瞥见了她的脸——他惊讶的发现她在掉眼泪。

“我想她听见你的话了。”

“那又怎么样?”罗恩说,但也显出了一丝不安。“她一定已经注意到了,她一个朋友也没有。”

20200422-5

后半部分关于巨怪的情节,哈利和罗恩误把巨怪锁在了赫敏在哭泣的女厕所(厕所只有赫敏一个人,好可怜),不知道大家还记得没,最终拯救了赫敏的人,击败巨怪的人甚至不是哈利,而是罗恩,是罗恩的脑海中想起了赫敏纠正他的那句”羽加迪姆勒维奥撒!”击败了巨怪,救了赫敏!这才是真正的英雄救美人(书中其实不美)啊,接下来就应该是以身相许以报答救命之恩的情节了。(罗恩如果长得丑,那就是下辈子做牛做马报答救命之恩了哈哈哈)

20200422-3

之后,毫无疑问的,哈利,罗恩和赫敏成为了朋友!

20200422-4

其实第一部罗琳就已经定下了基调,罗恩和赫敏才是天造地设毫无疑问的官方第一CP,在哈利单独POV的时候,大部分时间是罗恩和赫敏在一起,不是下棋,就是聊天或者小情侣之间的拌嘴争吵,前期罗恩的大部分作业也是抄的赫敏的,后期赫敏不让抄之后,也是会帮助罗恩来批改(顺带着也帮哈利),这像不像校园生活中的班级学霸爱上小混混的情节?(大雾),相关的情节纵观7部哈利波特不要太多太多,我只举一个第一部的小例子如图

哈利返回图书馆,赫敏正在那里为罗恩测验天文学

20200422-6

然后有人就要问了,难道哈利没关心赫敏么?我的回答是,当然关心赫敏啊,因为他也是赫敏的朋友啊,不过相对于罗恩(罗琳钦定的官方CP男朋友),哈利的男友力必须被罗琳刻意限制住(再说,对于哈利这种颜值狗,罗琳后面会安排众多超级大美女,比如同学佩蒂尔,学姐秋张,学妹兼兄弟妹妹金妮,甚至小小学妹罗米达的热烈追捧),罗恩的男友力表现在哪呢?下面请看

跟我翻到《哈利波特与密室》第7章:泥巴种和细语,马尔福骂了赫敏泥巴种之后罗恩的反应。

弗林特不得不冲到德拉科前面,防止弗雷德和乔治扑到他身上。艾丽娅尖叫道:“你怎么敢!”罗恩伸手从袍里拔出魔杖,高喊着:“你要为它付出代价,马尔福!”他狂怒地从弗林特的臂膀下面指着马尔福的脸。 巨大的爆炸声响彻了整个体育场,一道绿光从魔杖后部射出来,击中了罗恩的腹部,撞得他趔趄两步倒在地上。 “罗恩!罗恩!你没事吗?”赫敏尖叫道。 罗恩张嘴想回答,却没有吐出话来,而是打了个大嗝,几条鼻涕虫从他嘴里落到了大腿上。

罗琳这里的描写其实重点在于罗恩身上,1是为了突出泥巴种这种词的严重程度,2是为了突出罗恩的男友力,为未来的感情线埋伏笔,3是突出罗恩的魔杖的问题,为洛哈特的失败埋伏笔。

在这里,就算没有哈利,赫敏也会和罗恩成为朋友,无论什么时候,能为你站出来保护你的人,那就叫做朋友

20200422-1

当然,这里我不是捧一踩一,说哈利就不关心赫敏,一方面是哈利在麻瓜世界长大,没有泥巴种这方面的概念,另一方面,只是哈利对赫敏的关切程度没有罗恩那么多而已,并不是没有关切的意思。

比如我们翻到《哈利波特与密室》第12章:复方汤剂,这里听到马尔福咒骂赫敏死,罗恩的反应是攥紧拳头马上就要上去干,而哈利是大局为重,先套话重要。千万不要理解错了,不是不关心,是关切程度罗恩更强烈,关切程度罗恩更强烈,关切程度罗恩更强烈。

20200422-2

总结:

哈利波特电影由于时长的关系,删减了许多许多情节,而赫敏和罗恩之间的小互动都没有得到充足的展示,在哈利POV的时候,罗恩和赫敏总是两个人待在一起的,具体都干了什么,说了什么,发展了什么,懂得人自然都懂,这也是为什么大家都在诟病,后期罗恩和赫敏怎么突然就在一起了(主要还有乔治和弗雷德送给罗恩一本道《迷倒女巫的十二个制胜法宝》这本书的功劳),还有甚者觉得哈利和罗恩,啊不对,哈利和赫敏之间才是真爱,这也是为什么电影党哈赫CP盛行的原因,毕竟大家都是看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