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告诉我哈利波特中,最后姨妈一家子怎么会变好?

论哈利波特系列

Posted by PhDLuffy on April 20, 2020

既然没有人愿意站出来唱唱反调,那我来吧。

—— 卢娜·洛夫古德

没错,我要开始给姨妈洗白了

众所周知,德思礼一家:弗农,达力,佩妮三个人在哈利的童年生活中虐待,嘲讽,体罚,甚至有时候哈利犯了错还要被关禁闭还吃不上饭,一个小孩子,孤立无援无父无母被关在楼梯下面漆黑一片的小储藏室内,也就哈利强大的内心,换别的孩子,早就精神奔溃而自杀了。

然而

为什么在《哈利波特第七部第三章:德思礼一家离开》最后部分离别之际的情景给了题主这样的疑问?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因为佩妮爱莉莉,所以也爱着她的孩子哈利

首先,佩妮对自己的亲妹妹莉莉的感情,不是一直都是恨意,从斯内普的记忆可以得知,在莉莉小时候,佩妮和莉莉是玩的很好的,只是因为妹妹有魔法能力而自己没有,更多的是嫉妒,觉得别人在炫耀其实并不一定是别人缺少什么而炫耀,更多的是因为自己没有而觉得别人在炫耀。当斯内普来搭讪莉莉的时候,做姐姐的佩妮还是瞬间回归了姐姐的角色,毫不留情的保护妹妹。之后当斯内普”意外”惊扰佩妮的时候,莉莉也是立刻就护着姐姐,由此可见,两姐妹的感情还是非常好的。

其次,佩妮因为没有魔法能力而自卑,在书中全家人第一次送莉莉去上学的时候,莉莉说她和斯内普偷看过佩妮写给邓布利多的信(没错,佩妮和邓布利多是老相识了),求邓布利多收她为霍格沃茨的学生,然而毫无疑问被拒绝了。这件事加深了佩妮对妹妹的嫉妒,并可能有了一点点怨恨。

再次,pottermore罗琳对德思礼一家的描述中回忆了佩妮的恋爱经历和与莉莉詹姆一家的见面相处。佩妮因为妹妹的魔法能力而产生自卑,在此后的生活中极力想撇清这段经历,这是她的大脑自我保护的机制,在遇见到弗农毫无魔力,独断专横,唯利是图的矮富丑之后,就爱上了他,我感觉更大的原因是弗农也非常讨厌魔法或者其他类似的东西。与波特一家的见面也是以尴尬而收场,弗农认为小舅子是穷光蛋,而詹姆(詹姆是什么性格大家都知道)却在姐夫面前夸耀(实话实话)自己在古灵阁有堆积如山的金币银币,这叫谁谁能忍?从此两家就有了隔阂,甚至佩妮的伴娘都没有选自己的妹妹,这里就成就了弗农对詹姆的讨厌,为将来讨厌哈利埋下了伏笔。

最后,詹姆莉莉夫妇为救哈利而死,哈利成了孤儿,在老邓的要求下,佩妮还是收留了自己的外甥

关键的点来了,为什么收留哈利之后,佩妮面对弗农和达力对哈利的虐待而没有插手阻止甚至助纣为虐呢?

因为这样只有才能保护哈利,让他继续呆在这个”家”

当然,其中也有佩妮自己的怨恨在,但是更多的是她的无助,试想弗农肯定是非常讨厌哈利的,本来自己家三口快快乐乐的生活着,突然就加入一个还是曾经自己非常讨厌的人的孩子,弗农肯定是非常不乐意的(换做谁谁也不乐意),加之弗农的人品确实也是非常的差,而佩妮又在家庭中比较弱势,不可能因为哈利而去得罪弗农,还有她对自己亲儿子的溺爱,这些原因加在一起造成了哈利童年的悲惨,甚至自己也需要做做样子去欺负欺负哈利(再次同情一下哈利),所有对莉莉的爱,对哈利的爱,都只能被压抑着,为了哈利,同样也是为了自己。

所有的这些压抑,在《哈利波特第七部第三章:德思礼一家离开》最后部分离别之际,有了那么一丝丝的松动

从小就被父母溺爱的达力,从小就一直欺负哈利却从来也没占到甜头的达力,因为第四部凤凰社哈利从摄魂怪手中救下了他而对哈利有了感激。

达力轻轻挣脱母亲的搂抱,朝哈利走来。哈利不得不克制住想用魔法威胁他的冲动。达力伸出他那只肥大的、粉红色的手。 “天哪,达力,”哈利的声音盖过佩妮姨妈重新响起的啜泣,“难道摄魂怪给你灌输了另一种性格吗?”

“不知道,”达力低声说,“再见,哈利。” “好的……”哈利说着握了握达力的手,“也许吧。保重,D哥。” 达力几乎是笑了笑,然后蹒跚地走出客厅。哈利听见他沉重的脚步踏在砾石车道上,然后砰的一声,车门关上了。

听见这声音,一直把脸埋在手帕里的佩妮姨妈抬头张望着。她似乎没有料到自己会和哈利单独待在一起。她匆匆把湿漉漉的手帕塞进口袋,说了声:“好了——再见吧。”然后看也不看哈利,就大步朝门口走去。 “再见。”哈利说。 佩妮姨妈停住脚步,回过头来。一时间,哈利有一种特别奇怪的感觉,好像佩妮姨妈想对他说点什么:她用古怪而胆怯的目光看看他,似乎迟疑着想说话,可随即她猛地把头一摆,冲出房门,追她的丈夫和儿子去了。

最终时刻,佩妮是想说些什么的,在弗农和达力都不在的情况下,在哈利有可能与她再也见不到的情况下,然而对哈利对莉莉的爱还是没能突破终年的压抑,她想说她爱哈利,她对不起哈利,可她最终还是追她的丈夫和儿子去了。

德思礼一家与哈利最终告别

德思礼一家与哈利最终告别2